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发展与就业前景

时间:2019-06-11作者:浏览:

一、专业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物流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于2013年6月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递交《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并审核通过。2014年9月面向全国招生,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经过科学规划、大力实施,本专业在规模发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日趋完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建设已初见成效。

专业近年来持续发展,秉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做产教融合先锋,建民办高校典范”办学园景,依托国际物流枢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战略平台,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与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为基础,创新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与生鲜电子商务两个特色方向学生,以跨境电子商务与生鲜电子商务两个领域的应用型职业能力需求为导向设定专业建设目标,创新新时代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五优人才”。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正在逐步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和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形成学术带头人及行业带头人的“双带头人”模式,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院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比例适当,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含双师型副教授2名,博士4名,讲师9名,能满足本专业办学定位及专业建设目标相符的高效、创新、敬业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师的专业对口性强,绝大部分老师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与电商直接相关的计算机或管理专业,这对于教学和科研的支撑作用明显。还有一部分教师是来自业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业务经历的“双师型”教师,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技能是应用型电商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

本专业现有在读学生283人,7个建制班,招生形势较好,专业建设初具规模。近四年获校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79人次,其中市级奖励49人次,通过本专业行业资质考试(淘宝学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资格证)83人。特别是围绕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赛事,电商专业学生参赛率达100%,获奖队伍逐年增多,优秀作品转化社会成果与效益达300多万元;2014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 65%,计算机二级通过率高达 91%,获得本专业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如:电子商务运营师、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师等比例达 64%。
二、就业前景
1、行业人才需求巨大 

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移动网民规模高达8.3亿,其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4.4%,占网民整体比例达73.6%。据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2019年全国网购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66%,增长十分迅速。2018年中国网购用户突破6亿人,占整体网民比例73.6%。

行业快速发展,导致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也急速提升,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美工、网络营销专员、互联网推广专员等等岗位都存在大量的人才空缺,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5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电子商务人才的就业前景一片大好。特别是围绕重庆市互联网经济高地建设规划,依托“网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百城百联”战略节点,重庆市“6+1”支柱产业、10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10大战略型服务业、农业7大特色产业(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茶叶、中药材、调味品)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需求巨大。
2、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的后台运作(网络运作)、企事业单位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或网络编辑、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网络营销(含国际贸易)、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工作以及在各级学校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等工作。专科学生,还可以在呼叫中心从事电话营销、电子商务助理等文职的工作。
3、就业岗位

电子商务类人才的就业领域分为技术型人才、商务型人才和综合管理型人才,相应的领域带来了不同的就业岗位,具体细分如下:  

其他岗位:

       

4、部分毕业生就业

     

 

 

 

 

 

5、薪资待遇——(数据来源职友集)  

 

 

 

上一条: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队伍 下一条:电子商务学生创新创业风采

关闭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401320)

电话:023-88968651 传真:023-889686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