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一、   专业定位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以及先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传统物流产业正在向智慧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物流工程专业着眼于未来岗位需求,定位未来职业能力,以新兴物流技术创新推动物流服务业智慧化发展;同时,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坚持“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全国”,为重庆及全国新兴物流行业特色培养智能物流和冷链物流高素质人才。

二、   培养目标

物流工程专业依托物流信息化与智慧物流技术打造智能配送和冷链物流两个应用领域,旨在培养具备坚实的、与现代物流紧密交叉的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基础知识的,具有供应链整合与优化的全局视野的,掌握现代物流运作方法、现代物流系统设计与作业控制方法、现代物流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能对现代物流系统进行设计、控制和优化的,能对现代物流系统信息化与智能化进行设计与实施的,“技术”+“管理”的双能型物流人才。

三、专业特色

1.服务地方经济,聚力对接行业坚持“立足重庆,服务西部,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的定位和“以特色求发展”的道路,在当前重庆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及转型升级的形势下,紧跟形势明确定位,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有效结合。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技术”+“管理”的双能型物流人才

图1 与企业探讨人才培养模式

2. 实验实训促教学,企业实践提能力。 通过校内物流相关软件演练、仿真软件设计、物联网实验、综合实训等项目实训 及校外实习基地实践、顶岗工作等企业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各类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实创中加强对物流工程理论与应用技术的掌握。课堂中引入企业实际案例,邀请企业界人士走进课堂, 开展各种专题讲座,使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的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和现场实践管理操作规范。

图1 Flexim仿真与物联网实验箱


 

图2 企业走进课堂教学


 

图3学生深入企业实践

3.校企合作谋发展,产教融合强应用。通过与一些大型企业(如:京东、苏宁、九州通等)长期合作,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与合作企业共担专业课程、共担教学任务、共管实践和实习等方式创新人才定向培养模式,实现了大一到大四四年实验实践不断线的专业特色,学生专业技能得到不断强化。

   

图4 教师团队赴九州通考察

4.方向化人才定位,模块化精准教学。以服务于重庆区域经济和现代物流业发展为目标,着眼于物流行业具体应用领域,将人才培养的专业方向分为智能配送工程方向、冷链物流工程两大专业方向,依据人才培养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提升、专业素养的几个方向,对专业课程进行模块化设置,形成了1+2+2+2的模块化教学体系。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401320)

电话:023-88968651 传真:023-889686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