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融智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重财大讲堂·财经论道(第九讲)学术讲座

时间:2021-09-24作者:浏览:

9月23日下午14:30,由科研处主办、我院承办的重财大讲堂·财经论道(第九讲)“三峡移民及库区绿色发展”学术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原重庆市水利局一级巡视员彭亮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校党委副书记陈龙国、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张立及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立助理主持。

本次讲座,彭亮教授从“三峡工程及移民的历史回顾、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向大家详尽介绍了三峡工程的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彭亮教授的讲解,让师生们了解到长江亦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但也存在着极大的隐患,通过数年的三峡工程论证分析,最终使得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五大效益。提高了综合国力,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

三峡移民工程是建成三峡工程的关键,重庆因三峡移民而直辖。在建设过程中生态、技术、移民成为了最难攻克的难题。彭亮教授通过播放数个三峡移民的故事,为同学们立体地展示了“舍己为公、万众一心”的移民精神。

彭亮教授指出,“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库区经济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争取在2035年建成全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当前,库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大幅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向“三二一”形态不断迈进。农业发展平稳,工业强势增长,库区经济逐步走出产业“空心化”状态,环境问题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长江经济带已经形成“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格局。

本次讲座旨在弘扬三峡移民精神,提升师生对重大历史变迁的理解。让师生更清晰地了解三峡移民工程及库区的绿色发展现状,引领青年教师聚焦三峡工程重大区域经济问题的研究,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当下、着眼于自身,更好的为国家、为社会、为重财努力前行。

 

上一条:我院电子商务专业2021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2021级物流管理专业新生介绍会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401320)

电话:023-88968651 传真:023-889686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