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时间:2019-06-11作者:浏览:

 

一、人才培养定位

 

本专业人才培养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战略与互联网产业发展,根据电商企业的人才需求特点:层次性、知识复合性、技能创新性、专业领域广泛性,突出电子商务的技术与商务管理能力培养,明确学生的就业方向,对接企业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特别是围绕重庆市互联网经济高地建设规划,依托“网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百城百联”战略节点,对接电子商务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需求。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电商大数据、互联网经济等对电子商务新模式的运营及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更加丰富,大数据驱动下人、货、场正在加速重构为互联网电商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对新零售人才的需求也空前迫切。

 

二、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立足服务于重庆和西部地区经济与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经营管理理论素养并掌握计算机网络化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电子商务技术与运营管理知识,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站管理、网页设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业务流程规划与设计、客户关系管理、电子政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特色

 

1. 全面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通过全面深化与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业界资源,突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举措,通过引进业界师资授课、以及建设校外企业实践基地的方式开展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与京东集团重庆分公司、苏宁易购、猪八戒网、大龙网、重庆啄木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香满园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重庆尚仓电子商务产业园、重庆美联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实习实践基地为主,校企联合定制办学、校企共建公司和校企联合培养为重要方式的产学研结合机制,在联合定制办学、联合培养学生、学生就业创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合作。

图1 与企业探讨人才培养模式

图2 企业走进课堂——企业员工实际案例分享


 

图3 学生深入企业——课程实践

     2.“项目实做、创客孵化

让学生参与企业真实的实践项目,在实战中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在项目实做中体验职场感觉,熟悉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及其行业的发展,并从中挖掘到行业需求,进行未来创客的孵化。目前与重庆啄木鸟网络科技公司以工作室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家电维修潜在市场的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公司可以结合市场调研的结果对部分市场进行取舍,部分细分的小市场鼓励学校和学生共同探索。结合科研项目《三峡库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与推广》让学生全程参与农村电商实地调研、选品、包装、营销、物流等全商务流程,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以企业项目、科研项目为依托全面培养学生电子商务营销、运营实战能力,也为学生创业孵化打下坚实基础。

图4 学生参与项目实做

 

 

    3. “竞学互动,以赛促学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电子商务学科知识竞赛,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促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专业建设4年以来共组织了200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校级赛,40余支代表队获得重庆市级奖,包括2支一等奖,19支二等奖,23支优秀奖,一支国家三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赛率100%,获奖率90%以上。2017年秋季组织学生参加电子商务营销大赛,通过在创客空间的店铺创建,营销宣传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201712月,我校首次独立主办了以创业为主题的“融新创智”大赛,电商专业学生包揽特等奖、一等奖。通过学科竞赛,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进一步实现政、产、学、研、协五结合。

 

图5 专业学科竞赛

 

 

 

 

 

 

 

 

上一条:电子商务学生创新创业风采

关闭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401320)

电话:023-88968651 传真:023-889686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