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电子商务学生创新创业风采

时间:2019-06-11作者:浏览:

       电子商务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三创赛、互联网+双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模拟赛等),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促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通过赛前培训、赛中指导、赛后总结提升整体参赛质量,提高参赛效果。
一、赛事介绍
1.电子商务三创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China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Innovation, Original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项目。“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分为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该赛事在全国高校和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  

2.“互联网+”比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3.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参赛准备
1.分别针对学生和指导老师的赛前培训

 


2.赛中校外及企业专家指导

       通过设立校内海选、初赛、决赛环节对参赛队伍进行一轮一轮的选拔,邀请企业专家、市级、国赛评委到学校进行一对一指导,结合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并寻找资源不断完善。同时也会邀请经验丰富教师对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进行培训,分享参赛经验。

 

 


3.赛后总结
       比赛并不是作为电商学生创新创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为此,指导老师以及学院领导、双创中心会对部分学生团队的项目进行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帮助,从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场地支持、公司注册、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支持,从而鼓励学生去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设网络店铺、甚至注册公司。如2016级电商谭靖杰同学在《未来GO》项目在经历了各种比赛后,申报项目,并于2018年在重庆巴南注册了公司。
三、电商创新创业培养成效  

 

 

1、电商创新创业赛事效果
       通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电子商务学科知识竞赛,达到竞学互动,以赛促学”的教学目标,专业建设4年以来共组织了200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校级赛,40余支代表队获得重庆市级奖,包括4支一等奖,25支二等奖,23支优秀奖,1支国家三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赛率100%,获奖率90%以上。由于我校参赛积极,每年参赛成绩稳步提高,连续三年被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2017年秋季组织学生参加电子商务营销大赛,通过在创客空间的店铺创建,营销宣传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2017年12月,我校首次独立主办了以创业为主题的“融新创智”大赛,电商专业学生包揽特等奖、一等奖。  

2、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效果

       通过学科竞赛、创业项目实战,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进一步实现政、产、学、研、协五结合。学生则通过团队参与电子商务三创赛、互联网+比赛,立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通过实际创业,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得到提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得以运用和体验,提升了学生创新、创意与创业能力,提升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就业能力。

上一条:近三年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获奖情况

关闭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401320)

电话:023-88968651 传真:023-88968650

返回原图
/